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于变局中稳速提质 2021年房企到期债务将破万亿大关

遵义官方实播台  2021-01-06 09:30

[摘要] 2020年,房企们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新课题,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房企的抗风险能力,尽管行业复苏超预期,但行业也在进行更多的积极思考与转变,而“三道红线”的出现则更为长期和深远的影响着行业发展,推动着行业逻辑变革加速进行。

2020年,房企们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新课题,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房企的抗风险能力,尽管行业复苏超预期,但行业也在进行更多的积极思考与转变,而“三道红线”的出现则更为长期和深远的影响着行业发展,推动着行业逻辑变革加速进行。

“2020年新的变革中,房企在销售、土储、盈利、偿债等诸多方面已经呈现出诸多特征。”

自2018年起“提质降速”率先在头部房企中发端,到2019年TOP30房企年度销售增速平均下降27%,“唯规模论”不再是房企竞争的唯一标准。但在经历2020年疫情之后,房地产销售得到快速修复,销售韧性远超预期。

报告中称,从结构看,疫情催化了房企间分化,房企集中度加速提升,头部房企优势持续强化,TOP3房企集中度增加最快,较2019年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恒大表现较突出,对TOP3集中度起到较大的拉升作用。当前TOP100房企集中度为67.2%,行业变革加速行业洗牌的过程中,业绩集中度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行业逻辑变革下,房企对于土地市场的态度将更为审慎,2020年1-6月TOP50房企拿地销售比均值为45.1%,头部房企拿地意愿逆势上涨。而截止10月上述企业累计拿地销售比下降至38.6%,尽管较上一年同期仍提高了23.3%,但房企投资态度趋于谨慎,拿地意愿明显收缩。但在区域选择上,也呈现明显的趋势,房企坚持回归一、二线城市,并关注城市群、都市圈辐射下的三、四线城市中的高能级市场。

调控与核心城市的高竞争性也为房企带来不可回避的问题——成本被不断推高,这也直接导致了房地产行业毛利率水平的大幅下滑。根据报告,TOP100中的70家上市房企,2020年中期毛利率均值29.4%,较2019年同期降低5.1个百分点,其中44家房企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盈利水平下行已成为上半年房企主流趋势。

对此,其中一部分是以恒大为典型代表的房企选择“以价换量”的促销方式,直接导致利润水平受损;另一部分以万科、中海等稳健型房企为典型,成本上升成为其利润水平下降的主要成因。

8月,“三道红线”为房企戴上紧箍,房企现金流造血能力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房企融资规模增速下滑,融资成本上升,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规模约11291亿元人民币,同比微涨0.8%,增速较上一年同期收窄约17.4个百分点。融资成本上,前11月央企、国企境内平均票面利率4.18%,非央企、国企性质房企境内平均票面利率达5.82%。

另一方面,2021年房企到期债务同比增长36%,预计将达12448亿元,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房企偿债压力继续攀升。

报告表示,“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对未来房企整体发债增速起到一定的制约效果,在周期性影响下,预计未来3-5年后房企债券融资到期债务方可实现实质性降速,未来几年房企现金流将保持紧张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