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年楼市调控:三年调控两年涨,调控期是更好的买房期

遵义官方实播台  2018-11-19 09:17

[摘要] 10年来,从“国八条”到“新国八条”,从“国十条”到“新国十条”,从“限购限贷”到“限价限售”,从“史上最严”到“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几乎每一年都有调控。

10年来,从“国八条”到“新国八条”,从“国十条”到“新国十条”,从“限购限贷”到“限价限售”,从“史上最严”到“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几乎每一年都有调控。

但据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楼市均价是2008年的3.42倍;上海是2.73倍;广州是3.41倍;深圳是4.25倍……

每次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都让人有一种感觉房价似乎要降下来,但结果似乎总不如意。

从1998年确定房地产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到2003年确立房地产为国民经济支产业。其实,房价的上升已呈现自然趋势。

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07年,地产迎来个性的上涨周期,中国也开启了行业宏观调控的历史。正是在这几年,后来我们所熟悉的宏观调控政策登场:首付款从20%提高到30%,二套房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1.1倍,限制境外机构与个人购房,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二手房转让开征个人所得税……

然而,市场的密集调控,并未能阻止房价上涨的步伐。

【2008-2009年】四万亿的盛宴,房价上升趋势明显

2008年是戏剧性的一年。年初货币政策将从“适度从紧”改为“从紧”,而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下半年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扩大,四万亿投资计划横空出世。央行宣布“双率”齐降,货币政策再度从“从紧”向“适度宽松”转变。

本来在前期调控政策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房地产投资迅速减少,国际热钱纷纷撤出,房地产市场进入观望状态,成交量日减,房价也有所下降。然而,在调控效果刚刚显现时,政策再次松动,最终导致前功尽弃。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从年初的“试探性抄底”,到年中的“放量大涨”,再到年底的“恐慌性抢购”,短短一年间,中国楼市迅速地由低迷转变为亢奋,由萧条转变为繁荣,调控由“去库存”转变为“挤泡沫”。2010年季度,房市神话继续上演,房价持续攀高。

结果:有数据统计,2009年房价大幅上涨。平均房价增长率23.3%,上海达到56.7%,大幅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

【2010-2013年】遏制房价上涨,房价稳中有升

2010年4月,一方面,“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在“两会”之后拉开序幕;另一方面,对“二次房改”的呼声越来越高,要求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在土地供应、市场结构、税收和信贷调控基础上,全面推出限购措施,房地产过热势头得到暂时限制。

2010年4月30日,北京版国十条实施细则出台,自通知发布起,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商品住房。随后,限购就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蔓延,南京、武汉、郑州等地集体推出限购政策,从此限购成为楼市调控标配。

结果:总体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暂时抑制,但区域分化明显,房价仍有增长。

【2014-2016年】去库存房地产市场再升

2014年,受经济下行影响,房地产又一次面临调整。

正如很多人预料,在前一年还信誓旦旦的楼市调控政策,一个接一个被废除,楼市大宽松周期再次到来。

2014年6月,内蒙古呼和浩特率先取消限购令,到当年10月,不到四个月时间,共有41个城市取消限购。至此,上一轮46个限购城市里,仍在坚持的只剩下北上广深和三亚5个城市。

除了取消限购之外,各地在刺激楼市上毫不含蓄。从购房入户到购房发放财政补贴,甚至沈阳等地发文鼓励大学生入市购房,市场一片火热。

2015年底,“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政策主方向,自此新一轮房价上涨周期开启。

结果:普涨。一二线城市的上涨,可以看成是信贷宽松的结果,而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的普涨,则有棚改货币化的推波助澜。

【2017年】又一个史上最严调控

历史总在重复。

房价转冷时,各种刺激政策层出不穷;而市场走热时,调控政策卷土重来。

这一轮调控自2016年10月开启,到2017年年底,已有近百个城市出台了各类调控政策。与过往不同的是,除了传统的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之外,限售成为各地调控的标配。

截至2017年12月,接近50城出台了限售政策,限售期2-5年不等。其中既有广州、南京等一二线热门城市,也有河北白沟、福建闽侯等名不见经传的三四线小城镇。

【2018年】又一轮松绑?

2018年刚刚开年不久,多地就传出调控松绑之声。

兰州取消部分区域的限购政策,南京等地表示40岁以下大学生和技能型人才可以先落户后就业,厦门声称要加快商业地产去库存……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历来调控政策很难维持五年以上,有时甚至连两年都没法坚持。

作为中国经济支产业,房地产一直是政府的关注重点

基于房地产产业链总产值占GDP的比重高达20%,在国民经济领域中扮演重要角色,房地产暴涨和下降都不符合政府的宏观调控。平稳增长,才是行政干预的主要目的。

而人口政策和城乡政策的革新,都将成为房价持续增长的常规动力。房价上涨的9大理由:

1、鼓励多生多育的政策、2016年二孩已全面放开

2、户籍政策改革,农村人口消失,城市人口增多

3、土地不可再生,土地成本增加

4、城市新兴规划理念,建设成本增加

5、开发商技术革新,建造成本增加

6、拆迁补偿无形增加导致房价上涨

7、各种房产税转嫁导致房价上涨

8、城市化进程拉动房价上涨

9、中国城市正处于大拆迁的高速发展期

作为贵州第二大城市,遵义房价上升空间很大

遵义,长江中上游综合开发和黔中经济区综合开发重要区域,处于成渝—黔中经济区走廊的核心区和主廊道,黔渝合作的桥头堡、主阵地和先行区,是西南地区承接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重要交通枢纽。

高铁的开通,遵义融入1重庆经济圈和1贵阳经济圈,打通了遵义的上升通道。在2017-2018年遵义房价迎来暴涨前,遵义还是约3500元/㎡的房地产均价,可见房价上升趋势之快。 

综合各项指标,我们认为遵义的雪坡还很长,遵义正处于经济迅猛发展的阶段,所以后劲也是非常强。财政拨款给城市必然促进该城市及周边城镇的发展,而房价跟随城市的发展上涨。所以说遵义是值得购买的,不论是刚需还是投资都应该抓住机会赶紧上车。

云山登场  保利登峰

保利【云山】组团建面约75-141㎡湖区极景美宅

首开告捷 二批次应势加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