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 释放6500亿流动性

遵义官方实播台  2016-03-01 09:1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晚间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晚间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这是2016年以来央行首次降准行为,而就在此前不久,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G20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曾表态,中国目前的加杠杆策略是正确的,给市场后续将推行更为宽松信贷政策的预期。

2月29日晚18:00,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这是2016年以来央行的首次降准行为,而就在此前不久,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G20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曾表态,中国目前的加杠杆策略是正确的,给市场后续将推行更为宽松信贷政策的预期。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表示,央行降准50个基点将释放6500亿左右流动性,这对股市和楼市都有利,预计银行无风险率还将下行。

某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分析认为,持续的降准,既能够引导市场预期的稳定,同时能够利用货币乘数效应,进而使得市场上的流动性增加。

对于近期房价持续上涨的上海、深圳等城市来说,这降准无疑是“火上浇油”,会进一步使得市场预期看涨,加剧部分房企楼盘项目的价格调整或上升。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近期对于一线城市来说,需要提防各类政策效应下的盲目涨价行为。

“从目前的节奏安排来看,今年不排除会出现一个季度进行一次降准频率,这对于房企来说也是有积极效应。”严跃进表示,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年,在2015年政策调整的基础上,2016将继续通过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来鼓励企业投资。从目前企业的投资意愿看,已经有了一些积极反应。比如钢铁、水泥等行业已经有了较好的行业抬头趋势,而房地产行业则在部分城市出现了补库存的需求。这个时候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使得此类企业后续在获取商业银行贷款方面会有更低的门槛,同时能够获取更多的资金,这对于此类房企加快投资节奏、积极从投资角度来拉动宏观经济都有较好的作用。

而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则表示,货币政策仅仅是一种短期刺激,它只会加剧当前市场态势,而难以改变整体房地产发展的大趋势,甚至反而会加剧当下的分化格局。

“毕竟,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形态特别是供需关系已大不同于过去,一遇刺激就大幅反弹的市场情形不会重现。目前,房地产市场更多存在投资性因素和对抗货币贬值的避险性因素。而三四线城市的投资需求比较少,这或是为什么新政有可能会比较利好一二线城市的原因。总体来说,新政仅是一个短期的利好,不影响或不会改变房地产已有固疾,而只是对我回整个经济问题大爆发的一种延后或稀释。”陈志说。

遵义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