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习借鉴 推进遵义 城区房产档案电子化工作

遵义官方实播台  2015-08-10 14:00

[摘要] 为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尽快启动我 城区纸质档案电子化工作, 8月5日,由市住建局商品房管理科王晓茂科长带队,房地产业科、信息 、登记处相关人员一行5人,前往重庆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 ,考察学习了该 房屋产权纸质档案数字化管理及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管理等工作。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建立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的通知》要求,从2015年5月起建立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地级以上城市必须在2015年8月底前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实现网签业务系统全市覆盖。我 城区从2010年起实现了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但由于现有纸质档案没有实现电子化,无法开展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工作。

今年初,我局按照《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评议意见》:“加强和规范房屋产权档案管理,实现房产档案信息资源与房产登记交易资源共享”的要求,及时启动了存量纸质档案数据化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计划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我局现有的35万余册房屋产权产籍纸质档案电子化及网络管理工作,预算所需经费470余万元,力争2016年8月底前实现全市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全覆盖。

为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尽快启动我 城区纸质档案电子化工作, 8月5日,由市住建局商品房管理科王晓茂科长带队,房地产业科、信息 、登记处相关人员一行5人,前往重庆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 ,考察学习了该 房屋产权纸质档案数字化管理及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管理等工作。通过重庆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 周浔倩副主任、信息科、档案科相关人员的介绍,了解到该 从2002年就启动了纸质档案电了化工作,采取的是以服务外包的形式,委托中介机构实施纸质档案的扫描及电子化处理, 只负责档案的验收管理,大约花了近4年时间,到2006年底才完成了几十万卷存量纸质档案的扫描及电子化工作,对当时产生的增量档案同步进行电子化处理。目前的新增档案也是以服务外包的形式进行电子化处理, 档案科设立质检岗只对电子化档案进行审查把关。随后考察组一行在周浔倩副主任的带领下还参观考察了该 土地房屋权属交易大厅和纸质档案电子化处理、检验工作流程。

通过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行得到不少启发,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对我市开展 城区存量纸质档案电子化处理工作将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