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进城落户农民可享住房公积金

遵义官方实播台  2018-09-21 09:54

[摘要] 今年以来,市政府将“进城落户农民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于2018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遵义市进城落户农民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近几年来,国家对农村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农民不仅可以选择外出打工、做生意挣钱,可以选择利用自家的宅基地、闲置农房开办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快速致富项目,还可以选择进城落户生活。为支持进城落户的农民,我市出台新政,将进城落户的农民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在《遵义市进城落户农民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执行之日,遵义晚报记者时间进行了详细了解。

制度明确年龄有限制

今年以来,市政府将“进城落户农民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于2018年次会议审议通过《遵义市进城落户农民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进城落户农民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工作,已在播州区、正安县和湄潭县开展试点,并会在今年底面向全市推广。

制度明确,进城落户农民是指符合条件转为遵义市城镇居民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户籍仍在遵义市农村,在我市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办法适用于年满18周岁且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具有我市户籍;在遵义市行政区域内,近6个月连续正常缴交城镇(乡)居民养老保险,或者上年度或本年度正常缴交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拥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自愿履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

账户设立转移有要求

目前,进城落户农民,持本人有效身份证、户口簿(户籍证明)、银行借记卡、遵义市本级或下辖县(市、区)养老保险管理部门出具的本人近6个月连续正常缴交城镇(乡)居民养老保险或者上年度或本年度正常缴交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缴交明细或缴交证明,到就近的遵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辖管理部,就可申请开设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

要特别注意的是,已在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开设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并已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且要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进城落户农民,可持进城落户农民个人账户开设申请材料,到就近管理部申请,将其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转移至“进城落户农民集中管理账户”继续缴存。“进城落户农民集中管理账户”中的进城落户农民,已与用人单位建立正式劳动关系并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由用人单位向转入地管理部申报,或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大厅将其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从“进城落户农民集中管理账户”转移至用人单位账户继续缴存。

自主选择缴存有规定

进城落户农民如果是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自主选择住房公积金缴存标准,但需要符合相关规定。

据悉,缴存基数不得低于贵州省或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我市上一年度月工资标准,且不得超过遵义市统计部门公布的我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缴存比例不得低于5%,且不得超过12%;月缴存额=缴存基数×缴存比例×2;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的计算值四舍五入到元,月缴存额应在中心当年公布的上下限范围内。

贷款利息差额有补息

缴存住房公积金,实际上就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让进城落户农民能真正安家立业。记者随机走访了解到,住房公积金补息贷款这一块,是进城落户农民想要特别了解的。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很快列出了一条利息差额计算公式。这名工作人员解释,住房公积金补息贷款,是指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符合遵义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规定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转由指定的受托银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借款人及其配偶按月足额偿还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且按月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期间,因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而产生的利息差额,由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逐月补贴到借款人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的贷款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