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区停车场收归业主所有,首张许可证来了!

遵义官方实播台   2018-08-08 09:20

[摘要] 8月3日,全国第一份登记在业主大会名下的“停车场许可证”在深圳颁发,以物管改革创新闻名的深圳景洲大厦,成为全国第一个自主拥有“停车场许可证”的业主自治小区。

8月3日,份登记在业主大会名下的“停车场许可证”在深圳颁发,以物管改革创新闻名的深圳景洲大厦,成为个自主拥有“停车场许可证”的业主自治小区

小区停车场收归全体业主所有

据深圳景洲大厦业委会主任邹家健介绍,2001年9月,深圳景洲大厦在开先河,通过业主大会投票表决方式,更换了开发商的前期物业管理公司。

景洲大厦业主委员会随即查阅了景洲大厦项目相关资料,确认景洲大厦停车场不计入建筑容计率,属小区规划公共配套项目,其建造成本已分摊计入房价,随着房屋售出,景洲大厦开发商已完成了土地随房屋转移的投资周期

深圳景洲大厦业主委员会依法同景洲大厦开发商沟通协商,同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咨询。

2002年初,当时的深圳市规划国土局(现深圳市规土委)也依据“深圳市土地转让条例”等相关规定,确认景洲大厦停车场属小区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最后放弃了景洲大厦停车场争议,景洲大厦业主委员会成功将小区停车场收归全体业主所有。

从2001年9月收回景洲大厦小区停车场至2018年,至今已有17年。

停车场挂靠第三方步履维艰

景洲大厦业主委员会成功收回了小区停车场,然而业主并没有获得小区停车场的管理权和权,只能将小区业主自有的停车场,登记挂靠在第三方物管公司的名下,业主通过向物管公司缴费才能使用自己的停车场。

物管公司收了停车费,然后将停车场的一切管理成本费用,转嫁在小区业主缴纳的物业管理费中列支。小区停车场的公共进了物业管理公司的腰包。

2003年11月,景洲大厦再次更换物管公司,依然没能拿回停车场的自主使用管理权。

经过艰难的谈判,景洲大厦按固定停车位计算(不计临时停车收入)停车场公共,每年拿回50%计30万元的停车场提留款,直到2011年,景洲大厦业主才借物业管理费涨价之时,拿回了景洲大厦固定停车位的公共。

被列入了弃管之列,三次更换物管

历届物管合同都约定,景洲大厦停车场收支独立核算,专款专用,业委会提留外的停车场费用,用于小区停车场的维修改造专用。然而物管公司收了钱,却基本未对停车场进行过维修。

景洲大厦业委会用来之不易的小区停车场、电梯广告等公共,建立了个小区业主基金,支撑着景洲大厦一个老旧小区的维修改造,为小区电梯更换等大修改造储备资金。

邹家健还说,近些年,随着物管人力成本的上涨,像景洲大厦这样只有4万多平方米收费面积的老旧小区,被许多物管公司列入了弃管之列。

景洲大厦每一次更换物管,撤离的物管公司几乎都拒绝移交小区“停车场许可证”和财务收支账目。没有“停车场许可证”,人为导致小区停车场不能正常收费、领发票、纳税,从而停摆,景洲大厦的业主自治步履维艰。

17年争取等待终于物归原主

据了解,景洲大厦是实行业主自治的小区之一。早在2005年就获国家组织机构管理中心特批,获颁份业主委员会组织机构代码证,并开立了景洲大厦小区公共资金监管账户。

但是2017年组织机构代码证停止使用,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又迟迟未能颁发,景洲大厦申请停车场智能化无感支付也难以实现。

2016年景洲大厦全面自治,小区所有物业管理资金收入纳入了业主大会监管账户。由于小区停车场登记挂靠在物管公司名下,得不到有效的监管,成为小区资金监管的灰色空间。将景洲大厦业主共有停车场登记在业主自己名下纳入监管,是小区业主的共同愿望。

经过17年的争取和漫长等待,今年国家住建部在深圳开展“业主大会代码转换试点工作”,为景洲大厦迎来了转机。6月20日,作用深圳首批试点小区,景洲大厦获颁“业主大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在政府多部门的协调支持下,景洲大厦停车场终于正本清源,物归原主,登记在了业主大会名下。

观点:深圳“敢为天下先”

深圳景洲大厦业委会主任邹家健表示,作为试点,这次景洲大厦停车场之所以能得到政府行政许可登记颁证,主要是景洲大厦停车场产权清晰无争议。对目前存在停车场产权争议的小区,需产权明晰无争议后才能登记颁证。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务人员说,小区停车场存产权争议,可寻求司法裁决确权帮助。北京社区治理专家陈剑军则认为,政府应简政放权,简化程序,尽量减少过多的行政审批许可办证,方便小区业主自治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